李绍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4级MBA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这是一个追梦的年代,

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年代。

东方即白,十万东风人正在迎接新一轮最瑰丽的日出。

四十载的丰富阅历和文化积淀,东风人体力充沛,心灵充盈,目光坚定,自信从容——东风正年轻。

东风的前方,

世界的大门正次第打开。

09年4月20日上海车展媒体日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的展台前人头攒动。早晨8时55分,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们正在为5分种之后的东风风神第一款产品S30的揭幕仪式抢占合适的机位。此时坐在嘉宾席第一排的东风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正感受着一种成就感。这一刻,他和东风等待了多年。

磅礴高效的动力、激情畅快的操控、全面的安全保障。东风风神S30作为一个并不陌生的新闯入者大规模进军轿车市场,毫无疑问,中级车市场上英雄传奇即将上演。作为东风风神品牌的开篇力作,写满故事的“风神”以新的姿态亮相,对于拥有40年造车历史的东风汽车而言,通过乘用车事业的突破和品牌传承,证明了它的创新引擎是永动的。而这位有着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的贵州人也证明了自己在东风乘用车项目中是一个高效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他敏捷、健谈且富于说服力,有耐心,更有全球视野。

自信沉稳是李绍烛给人的第一印象。谈到自己考入清华的学习经历,李绍烛笑称自己是误打误撞,一不小心便考进了清华,就读于机械工程系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1983年大学毕业后,李绍烛被分配到地处湖北省十堰市的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后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铸造二厂工作,从此便深深扎根二汽二十余年。

初到工厂的李绍烛很清楚自己没有实践经验,对环境不熟悉,便踏踏实实地从基层做起,这一干就是七年。在从事技术工作的七年里,除了完成自己的业务工作,他还细心地留意工厂的发展,不断钻研专业技术,个人才华逐渐显现出来。1989年他撰写的万余字论文《企业国际化——对二汽前景的思考》,引起了当时二汽领导的关注;由他独立或牵头完成的近十项科研及设计成果获公司或省部级奖励,多篇论文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

勤奋好学、诚恳待人,使他逐渐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及领导的信任。由于工作上的出色表现,1990年,李绍烛升任有300多名职工的铸造二厂一车间副主任,开始走上管理岗位。两年后,他回到技术科任副科长。作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1994年他脱产赴中南财经大学攻读MBA。完成学业后即被提拔为铸造二厂总工程师,一年半后,又被任命为近3000名员工的铸造二厂厂长。虽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李绍烛还是在任厂长的一年多时间里,凭着自己的努力,全面提升了工厂的各项工作,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999年,东风汽车公司启动了一轮重大的体制、机制改革,将其下属的轻型车厂、柴油发动机厂、铸造三厂为主体的与轻型车和柴油发动机有关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组,采取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李绍烛转而被聘任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任总经理。在这个新的上市公司任职两年多时间里,他审时度势,在企业的战略定位、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激励机制、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为上市公司创造了高速的业绩增长。

2001年9月,李绍烛回东风汽车公司总部,任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再次重返总部,接手分管公司的体制、机制、管理、改革、人事、教育培训工作。2002年,为加速公司发展,应对人才流失等问题,李绍烛又担起了公司机制改革的重任。通过创新性的提出并实施EVA增量薪酬分配体系,公司当年销售收入超过704.8亿元,同比增长49.8%;利润同比增长250%以上。两年后,东风汽车做出了重大举措,决定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合作。李绍烛作为人事组的高层与日产汽车公司的副总裁进行了将近8个月的谈判。作为人事谈判的负责人,为了保证达成预期的谈判目标,李绍烛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于员工的现状、未来几年的工资性费用支出水平、员工身份平稳转换的方式、富余人员退出机制等等都做了详尽的调查和方案设计。正是这些细致的准备工作说服了谈判对手,打消了他们对全员进入对合资公司运营效率的影响的顾虑。最终,东风突破了原定的85%以上的员工进入合资公司的谈判目标,95%的员工平稳进入合资公司,实现身份转换,在最大限度上保护了员工的利益,同时也确保了合资公司的运营效率不受影响。2003年7月1日,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拥有约74000名员工的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合资项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

2007年4月,李绍烛兼任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当时,发展东风乘用车事业不仅是“三个东风”战略愿景的客观要求,也是东风积40年造车经验寻求突破的必由之路,是数十万东风人的共同期盼。担负起这样一项事业,李绍烛既觉得无限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当在开发区1500亩土地上铲下第一锹土时,他就准备把自己余下的职业生涯奉献给这个事业。

志存高远,立足脚下,李绍烛把当前的工作重心集中在质量和收益两个环节。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质量是消费者最担心的,正因为如此,质量也是赢得消费者信任,树立品牌,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为此李绍烛力争首款车的质量水平就要向合资品牌看齐。而收益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软肋,为了改善收益,他在研发、质量、采购、制造、财务全价值链开展对标,建立收益模型,每月进行预实分析,寻找一切可能的改善点。周密的企业管理方式再一次验证了这位高效管理者卓越的组织能力。

面对刚刚上市的东风风神S30,李绍烛激动不已。刚刚过去的3、4个月,这位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马不停蹄,先是酝酿4年的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发布,接着主导东风风神首款三厢车S30上海车展亮相,随后第一辆成品车在武汉工厂下线,服务品牌发布,新车上市……不停地开会,不停地审车,不停地奔赴市场一线,亲自听取客户对新车的意见和建议,不停地在车间现场与工程师沟通改善方案。为东风这样老牌汽车公司的第一款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上市成功,48岁的李绍烛有充足的动力让自己开足马力。也许,对于除了钓鱼几乎没有其他爱好的李绍烛来说,眼下拥有最现实的放松方式就是养成在任何地方都能睡着觉的本领。

最后谈及自己学习MBA的经历,李绍烛感慨颇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教育让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它刺激着学员的主动性,激发人的创新能力,教人以全球化的视角思考问题,让自己前方的路更加清晰。虽然李总学习MBA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但当时对自己的影响非常深远。他说:“即使每个学习MBA的人未必就会成为高级管理者,企业领导人或者商界知名人士,但通过短短的学习,MBA所传承的奋进、创新、积极的理念切实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和处事方式,不仅让我意识到自己需要什么,同时也教会我如何去获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多彩,希望能有更多的业界精英投身到MBA的学习中来。”

风神S30虽然是中国的自主品牌,但是李绍烛和他的同事们却把她称作“华系车”,他希望能够把华系车的概念推广到世界范围。细看风神S30的双飞燕椭圆标识,在总公司正圆标识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寄托着东风把市场基盘做大、成就世人拥车梦的理想,诠释了东风不断进取、勇于超越的精神。和东风一起,李绍烛迈出坚定的步伐,期待着国产乘用车与世界同行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