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建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7级MBA
武汉塑料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副总经理

从MBA到职业经理人

1977年文革后,左建军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进入全国重点大学北京化工学院高分子系学习,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塑料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塑集团)所属企业,主要从事工程塑料制品的加工和研发工作,其研发的新产品获得了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其主持的轿车保险杠及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实施的轿车油箱项目率先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这两大件的国产化。1982年以来,左建军先后担任企业技术员、工程师、武汉塑料十二厂副厂长,湖北省渔业机械厂副厂长,武汉神光模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汉名杰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塑料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左建军于1997年开始在我校MBA学院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项目在管理教育和师资力量上有明显的优势,在教学运行机制上有独到之处,并且学风朴实,不浮华,能真正让人学有所获。”左建军这样评价道。通过MBA的学习,左建军越发意识到职业经理人这一职业的重要性,他说,职业经理人是要加大力度培养的职业,企业要发展、壮大规模,必然需要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而职业经理人的使命就是,代表企业整体利益,通过其职业管理能力达到整合平面和立体资源的效果,最终为企业为社会及员工创造更多的财富。在工作中,左建军还总结出了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几点素质:第一,对经营管理企业有特殊的兴趣;第二,对市场有特殊的注意力和洞察力以及获取资源信息的能力;第三,具备相应的管理经营企业的专业知识,这些可以通过MBA等方面的学习和历练获得;第四,要有和主动争取机会以及对商机的捕捉能力。

来自实践的理论,硕果累累

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左建军总是喜欢思考,并尝试着解决问题。他勤于总结和归纳,常常将自己思考的过程和结果形成论文,他说,他很愿意将自己工作上的经历体会和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对职业经理人群体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这也算是我对之社会做的一点有益的事情吧!”他先后在全国各类杂志上发表企业管理类的论文十余篇,如《多目标决策在工业投资项目中的应用》(载于《决策与咨询》杂志),将定量决策理论运用于其所主持项目的科学决策。《模糊工作定量考核》(载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找到了对企业管理人员考核这一难点的解决办法。《激励——约束机制与经营者行为》(载于《理论月刊》杂志)则研究了激励与规范企业经营者的办法与机制。《努力推进武汉制造业的产业化》(载于《长江论坛》杂志),则对武汉制造业的产业链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等。其论文《两权分离下经营者行为的导向研究》(载于《现代工商》杂志)于2000年6月获全国首届MBA论文竞赛第二名,此次竞赛是国家教育部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41所重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论文的比赛。不仅如此,他的论文《企业核心竞争力》(载于《长江论坛》杂志),其核心竞争力系统的观点作为六种定义之一被摘录于《新华月报》2002年第9期,他在文中首次提出的企业核心竟争力系统的观点被认为国内关于核心竞争力的六种定义之一,被认为是研究和构建企业与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依据。

2002年,他负责组织了第三届中国MBA发展论坛《MBA•财富•CFO》分论坛。2005年5月,记录和凝聚了左建军多年工作经验和心得的专著《从MBA到职业经理人》由武汉出版社出版。他在书中叙述了大量亲历的实际案例,这些案例与MBA理论融汇在一起构成了不同的专题,真实地展现了一个中国企业经营者的MBA情结与历程。

乐于为大家服务的校友会会长

2010年年底,左建军当选为我校新一届湖北地区MBA校友会会长,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为大家服务的岗位。他说,MBA学员都是MBA教育事业的延伸,他们见证了中南大MBA教育的历史,也推动着学校的MBA教育向前迈进。左建军对未来的校友会工作提出这样的展望——凝聚校友资源,提升中南大品牌,积极回报母校。同时,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左建军对于校友会的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首先,将湖北地区的MBA学员尽可能多地组织起来,建立更多的联系,推动校友的凝聚;其次,促进MBA学员之间事业上的合作,将同学、校友之间信任的优势运用到事业合作中来,降低合作成本,从而产生协同效应;第三,注重校友会各项活动的有效性,按行业或班级开展、组织活动,从而使校友间能更便捷地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寻求相同的事业。“牢记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创业兴业,这应当成为中南大MBA校友的共识。”左建军如是说。在采访最后,左建军还不忘表达对每一位MBA学员的祝福,祝愿他们在未来的事业大道上一路走好!

记者:汤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