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8级MBA
现任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兼任北京长电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长江三峡能事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转换角色 踏实做事

1993年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白勇被分配到建设银行三峡工程专业分行。刚到建行的他只在营业柜台当出纳,在基层,白勇脚踏实地力争做好自己分内的每一项工作。后来,他开始涉足信贷、会计等工作,先后在建行三峡分行担任营业部信贷科副科长、信贷管理部副科长、工商信贷处副科长。

1997年为三峡工程提供财务支持的三峡财务公司向社会招考优秀人才,白勇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进入到三峡财务公司,开始自我职业生涯的新征程。在随后六年里,先后担任了三峡财务公司信贷投资部、计划财务部副经理、部门负责人等职务。2003年三峡财务公司公开招录高级管理人员,白勇以其出色的业务能力顺利担任了三峡财务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在此期间,他还参与了长信基金管理公司筹备工作,是其最早的筹备人员,积极促成了长信基金管理公司2003年的顺利成立。

2005年至2007年初,白勇任职长江电力财务部经理。在投资管理、资金管理、成本控制及规范财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员之一,参与了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先后在资金管理、电费回收、股权分置改革及执行新会计准则等四个方面获得总经理特别奖。

频繁的角色转换并没有使白勇感到不适,反而正是经历的这些起起落落,让他能更好的深入了解各种不同类别的工作,为以后驾驭企业管理全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面对何种职位,他始终将之视为自己发展的平台,并尽心尽力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无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业务方面,都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事业中,自己也不断学习提高,抓住机遇,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他对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因多年来从事银行信贷、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养成了严格按程序、按规章审慎处理公务的习惯,特别是对重大事项,总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后,再科学论证、决策;他对事业无私奉献、务实肯干,坚持吃苦在前、身先士卒、团结同志。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他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部门负责人、公司财务负责人。

找准定位 使命归真

2007年,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央与地方企业的合并重组步伐明显加快。湖北省政府着眼于全省能源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加大了地方与中央国有资产的重组力度。同年2月,省政府与三峡总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长江电力以31亿元战略投资成为湖北能源集团第二大股东,白勇担任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分管财务、资产和经营等方面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及股东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从2007年10月份开始,湖北能源集团正式启动了改制重组和整体上市工作,作为经营负责人之一,白勇站在建设地方一流能源企业的高度,全力推进湖北能源集团的改革发展工作,指导和参与了中介机构选聘、上市方案制订、上市尽职调查和非主业资产剥离等工作,为上市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2008年6月,湖北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正式创立,标志着公司整体上市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战略成果,白勇也被任命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肩负起公司行政一把手和上市工作主要负责人的重大职责。白勇和经营班子主要领导一道,敏锐地把握发展机遇,将视角投向广阔的资本市场,提出了“以股权换资本、以资本促发展”的战略新思路,进一步解决湖北能源集团在资金、资本、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在较短的时间里,理顺了集团公司与下属清江公司的管理关系,调整了产业结构布局,完善了本部机构设置,加强了分子公司管控,使公司集团化的管理体制架构逐步形成,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作为公司上市办主任,白勇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和压力,他结合参与长江电力上市的工作经验,统筹协调,把握重点,促成了土地资产处置、小水电股权清理、担保解除等重大专项问题的解决。如湖北能源集团按计划实现上市目标,将填补近三年省属国企在IPO上的空白,在省属国企改革发展中起到先锋示范作用。现在的湖北能源集团正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积极推进企业化改革,逐渐建立了治理完善、结构扁平、管理规范、产业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白勇和湖北能源集团广大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湖北能源集团通过改革、改组,资本实力显著增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企业效益逐年提升,提高了国有企业对关键产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实现了跨跃式发展。2006年至2007年完成净利润数分别为1.5亿元和5.5亿元,年增幅达 266%;年增幅达24.89%;连续在省国资委业绩考核中进入A类企业之列。08年前三季度,集团发电量首次超过100亿千瓦时,达到106亿千瓦时。截至目前,集团公司资产总额约290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57亿元,增幅为24.4%;净资产82.7亿元,比成立之初增长了46亿元,增幅为127%。

不断超越 完善自身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经营管理理念日益更新,不断追求完美的白勇深刻感觉到自身知识结构的局限性,继续深造充实自己成为他选择MBA的原动力。谈起自己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MBA的历程,白勇感触颇多。1998年还在建行三峡分行工作的他,周五工作结束后,就坐汽车从宜昌赶到武汉,参加MBA的周末学习,周日晚上又返回宜昌。每周如此来回奔波,也无双休日可言,他却孜孜以求,乐在其中,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加倍努力学习。因为本科专业和MBA课程安排有诸多相通之处,他在出色完成规定课业的同时,有针对性的选择前沿管理理论深入学习,然后跟工作结合,边学边实践,获益良多。毫无疑问,MBA学院系统性的知识结构、全新的管理理念开拓了他的眼界和思维,为日后更加长远宏观地应对公司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与合作伙伴的磋商谈判,还是短期的国外培训,白勇总能在其中找到闪光点和感兴趣的东西,借鉴其思路,效仿吸收为我所用。从财会、投资到企业经营管理,从水电、火电、风电到核电,他在诸多专业领域中,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提高,拓宽知识面,完成了从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到高层决策者的转变。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这样的胸怀和气度给了白勇一个不断提升自我的台阶。他谦逊,知道术业有专攻,所以在很多场合他总是静静聆听,默默学习,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和我们交谈中,白勇始终保持着微笑。听他慢慢讲述一路走来的经历,我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虽不是站在时代前端的弄潮儿,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奋斗在属于他的领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