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8级MBA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

谈金融危机:高瞻远瞩,未雨绸缪

身兼东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和郑州日产董事长的朱福寿,比过去更加繁忙了。一则随着东风和日产双股东对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多款新车的推出箭在弦上,许多事情都需要他亲自定夺,需要他不断地与股东和公司其他高管进行充分的沟通;二则在经济环境萧条之下,作为两个企业的掌门人,他必须从战略高度,帮助员工形成清晰的认识,正确分析当前的形势,以应对市场冬天,迎接春天的到来。

终日的忙碌奔波并没有影响到这位儒雅总经理的睿智思考,谈到金融危机,朱总有自己独到的看法:“经济发展像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需求膨胀和需求收缩是经济同一根源的两种周期性表现。经济萧条反映的是通胀时期投资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宏观调控可以减轻经济出现大的滑坡,但经济发展自身的周期性是难以避免的。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膨胀与收缩的轮回现象出现过多次,这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周期表现。即使没有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这次经济低潮最终也会于近期出现,差别只是能够不像这样急转直下,‘软着陆’的条件会更多一些。”朱总的智慧不仅仅表现在他对金融危机的透彻的剖析,更重要的,他能够高瞻远瞩,未雨绸缪。

早在2008年7月,全国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之时,朱总在年中工作会上就提出“十大危机”,要求全公司早作准备,采取措施,努力降低应收账款、库存等经营风险。2008年东风股份产销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13%,创造了企业的产销高峰年,也创造了行业增速第一的业绩。

朱总认为,虽然金融危机造成的需求收缩对所有企业都一样,但不一样的努力却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市场竞争中,快半步就会胜出。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朱总临危不乱,他发动员工,在其领导的企业内部,形成了包括正视冲击认清规律、立足行业耐心应对、历练自我把握方向、潜力巨大清醒驾驭、相信宏观调控力量、冷静分析自身优势等的10条金融寒冬生存法则。朱总提出的金融寒冬10法则,对其他为金融危机所困的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面对金融危机,他要求员工永远保持清晰的分析头脑:对一个永远追求行业领先和期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来说,只能考虑“冬天”来临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去奢望春天时时伴随着我们。

正如朱总所言,严冬已来,暖春还会远吗?我们有理由坚信,朱总睿智的管理加上东风人齐心协力的团结与合作,东风人将会迎来他们更加美好的春天!

谈企业发展:创新为先,诚信为本

十年来,东风轻卡从第一代技术领先、填补空白,到第二代市场导向、拓宽品种,再到第三代品质收益、全面提升,在行业率先完成了三级跨越。现在东风股份整车开发能力,覆盖了载货车、旅行车、工程车、特种车、皮卡、微卡、SUV、MPV等8大产品平台,有2000多种车型,95%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专利技术45项,每年仅技术降成本达就达数千万元。从高端到低端的轻型商用车,自主品牌齐整,国内轻卡行业无出其右者,年均销量增速是行业近2倍,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行业自主品牌突出代表。

是什么制胜法宝让东风汽车股份公司获得了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

朱总对我们亮出了自己的三大法宝:自主创新、诚信为本、品牌建设。

谈到自主创新,朱总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自1999年东风股份上市,责任之一就是坚持自主创新,我们非常珍惜东风股份的研发实力,非常珍惜东风品牌”。他表示要进一步提振自主创新意识,确保技术创新和降低成本更有成效。自主创新促使东风股份的海外出口销量连续翻番,2008年突破13000台,并与亚、欧、非、南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关系,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伊朗及乌克兰等国家建立了KD组装工厂。

对于第二件法宝,朱总一向推崇备至。他表示,“东风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上市公司中第一家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业务的企业,具体操作是把所有的中介机构请到公司,他们关心什么问题,公司都如实回答。于是,有很多股评人士开始实事求是地分析我们的股票。也有的股评人、投资管理公司看你公司股价这么好,企业生产力也好,这个时候他会找些毛病。针对各种算法,不管是积极的也好,消极的也好,最后我们以公司的名誉,或者以我个人的名誉,把他们所有关心的问题说出来。而且,我们还会告诉股东,企业不可能永远增长,企业发展要尊重客观规律,可能到某一个程度会产生波动或者下滑,但我会告诉你为什么下滑。要知道,没有必要隐瞒;要董事会知道,也要让股东知道。我们这样做,是尊重我们的股东、尊重我们的投资人、尊重我们的用户。”

此外朱总认为,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为企业带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东风股份有限公司的服务理念就是“诚信天下,用户为先”。这种服务理提高了东风股份有限公司的服务,让大众感到买东风的产品质量好、有信誉、可*。客户有了经济效益,企业自然就有经济效益!

对于品牌建设,朱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品牌的含义不在于品牌本身,而是使产品本身延伸出服务。这三年我们围绕产品,用服务支撑这个品牌,使大家确实感到买这个产品可行。”而东风股份成立后,在朱总带领下的东风营销的基本思路就是把品牌放在首位。无论是低档还是高档的轻卡,国内都没有强势品牌,于是东风正逐步努力把轻卡的品牌扩大起来。用朱总的话来讲,“我们走的路子是品牌一种销售。这里面关键是处理好个体品牌和群体品牌的关系,我们就决定走个体品牌和群体品牌相结合的品牌之路。”

谈MBA学习:知识领跑,学以致用

对于自己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的学习所得,朱总结合自己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谈到了以下几点比较深刻的体会:

首先,MBA知识的学习对企业管理者,尤其是对学工科的管理者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一个学工科背景而从事企业管理的人来说,系统地学习MBA是很必要的。因为MBA是复合型的实战性的学习方式,它距竞争的市场最近,它的知识也是最为实用的。MBA会告诉我们从企业战略、原材料采购、产品的加工制造、到销售渠道的布建,再到参与市场的实质性竞争等诸多道理和原则。特别是对企业的经营、企业战略制定等等帮助很大,效果也是显著的。所以说,无论是在财务会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生产管理、企业文化、领导艺术等管理领域,还是对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的认识和态势的把握上,对于一位工科管理者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掌握MBA知识是必须的,如果不具备这些知识是不行的,是难以管理好一个企业的。当然,并不是说学习了MBA就可以高枕无忧,就顺理成章地能管好企业,毕竟知识与实践间的转换要需要很多其它方面的素质。

第二点,学习MBA有利于企业战略的制定和执行。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发展战略,这个企业注定在竞争中长不大,走不远。

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到来,国内企业已经步入战略生存年代。而我们不少企业管理者只是对具体问题、具体事件做有针对性的思考,而缺少够通盘、长远的考虑。通过学习MBA,企业管理者就学会了依据企业的综合资源状况,醒视内外环境的变化,分析政策环境的优劣,和管理层一道,制定适合于企业发展的战略。

其次,通过学习MBA知识,可以改变我们固有的思维习惯。有人说过,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旧思维,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的旧思维习惯。

我们经历过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原有观念的惯性思维会使我们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因为不适应,就会看不清当前的变化了的环境,企业就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在竞争中就难免出现“慢半拍”的现象。

学习MBA,新的知识可以洗涤我们原有的思维印记,使我们的思维方式形成一个新的模式,到达一个新的制高点。人都有一定的惰性,挑战自己的弱点就需要一定的毅力,要经历一个重塑的痛苦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好好地评估周边环境和竞争能力,用新的思维来审视并改变自己。

另外,学习MBA知识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MBA的目的,不是镀金,而是要在实践中指导企业的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也就是说,我们要将学习MBA形成的知识力转变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现实效果,能充分的在实战中发挥MBA的作用。

最后,学习了MBA知识后,可以进入“学而变,变则通,通则久”的思想境界。MBA学习,有助于开扩思路,改变思维方式。不会思考的人,就不会生活。管理也是这样。在企业的发展和管理过程中,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随机应变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它能调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曾经取得过的成功并不能表明你未来就会成功的,竞争的市场总是处在瞬息万变之中,一样的问题和矛盾在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解决办法。智慧的管理者一定会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成就企业的明天。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朱福寿总经理正擂响战鼓,带领着东风人奋勇向前,迎接东风更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