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开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4级MBA
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现任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原国营第七一○厂)副总经理,先后分管集团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经营计划、军品的市场营销及生产、物料采购、质量保证体系工作等工作。先后兼任武汉中原长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营第七五二厂)董事长、武汉长光电源中外合资有限公司董事、武汉中原电子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分管武汉中电通信公司。

社会兼职为任湖北省电子统计学会秘书长、武汉市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兼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湖北校友会副会长等。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蒋开勤副总经理一直面带笑容,十分亲切,不时还发出几声爽朗的笑声,而自始至终,他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学习”,他认为学习是他最大的乐趣,他也把学习当作他毕生的坚持与追求。不禁让人感慨,事业成功的桂冠固然耀眼,但不断学习、积累的精神和认真乐观的生活态度或许才更加令人敬佩。

从学校到企业:在摸索中学习和积累

在进入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之前,蒋开勤在他的母校武汉无线电工业学校(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了近十年的团委书记,为了体验不同的职业,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蒋开勤毅然放弃了在学校舒适的工作,1992年9月,蒋开勤进入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刚开始,他只是在干部处当干事,后来又陆续在公司担任过研究所政工干事、支部书记兼副所长,中试分厂支部书记、副厂长等,直到2002年,蒋开勤才正式担任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部副总经理,分管经营规划部、制造部、品质部等七个部门,以及武汉中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52厂)、武汉中原移动通信公司等数个二级公司。

在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蒋开勤已经工作了20余年,从公司一名普通的干事到如今运筹帷幄、游刃有余的公司副总经理,他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了,他这样评价这20余年的历程:“在摸索中学习和积累”。他说,刚从学校到企业那段时间,他对于企业的管理、运作等都不太了解,于是买了相关的书籍阅读和学习,他还十分清晰地记得他接触到的第一本关于企业管理的书籍是《企业管理基础概论》。在经营规划部,他也是从零开始做起,积极地向前辈、同行业人士,甚至竞争对手学习,后来逐步建立了市场营销的机构、人员、体制以及相关制度,并使企业的经营规模增加了600%-700%。当问及成功的经验时,蒋开勤谦虚地说:“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有一些在摸爬滚打中收获的心得。”他说,首先要有重视学习的理念,在学习面前不分尊卑上下,向值得学习的人学习。其次,要有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有积累、有目的、持之以恒地做好一件事。第三,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愉快的工作状态,不要患得患失。最后,优良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基本的商务礼仪也是十分重要的。

从企业到学校:学习是最大的乐趣

在企业踏实工作的蒋开勤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除了在工作之余阅读相关书籍给自己“充电”之外,他还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无线电技术,在武汉市委党校学习经济管理等,并于2004年9月开始在我校攻读MBA。当初选择我校MBA是被学校提出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的学科融通性”所吸引,蒋开勤说,现在的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更加全面的素质。虽然蒋开勤已经毕业了四年多,但回忆起自己在MBA学院学习的经历,嘴角依然溢满笑容。他说,MBA学院有着清晰的办学理念和严格的管理体系,同时,案例教学和研讨式教学的形式增加了学员的实践体验,使学员们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他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上课,但作为一名工作繁忙的企业高管,他从未旷过一次课,并且他还担任学习班的班长。他把学习当作最大的乐趣,他说,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学,并在学习中获取知识、解决疑惑,这是最快乐的。同时,MBA学院的氛围也十分活泼和融洽,蒋开勤说,学员们来自于不同的单位,有着不同的经历,他在这里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他们相互学习、沟通,平时也会组织很多文体活动以增进感情,现在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成为了工作上密切的合作伙伴。

“在MBA学习后对我的工作产生了很大的积极影响”,蒋开勤说,在刚开始担任企业副总经理时,他的管理知识不太系统,大局意识不强,对于大项目的把握力度不够,通过MBA的学习,使他能够更加全面地把握企业发展战略,在管理工作上有的放矢,尤其是在撰写毕业论文时,他对企业的营销策略、市场定价策略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并将这些研究成果成功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不仅如此,蒋开勤还常常“现身说法”,对下属进行培训,将自己在MBA中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同事们分享交流,并带动企业团队进行学习。“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上升理论”,蒋开勤享受着这种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所带来的快乐。

现在蒋开勤还担任着许多社会兼职,如湖北省电子统计学会秘书长、武汉市统计学会副会长等。除此之外,他还是我校MBA学院以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兼职教授。每一学期,他都会定期回学校给学生们开展讲座,将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反馈给学生,并和学生们交流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心得体会。他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论文答辩及其他许多学术活动,他说:“虽然这会花费我很多时间,但我很开心,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蒋开勤在2010年底当选我校MBA湖北校友会的副会长,他说,毕业了这么多年,还能为母校服务,他感到十分荣幸。对于校友会的定位和工作,蒋开勤说,校友会将举行各种会议,组织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为校友之间的交流搭建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最终促进各校友事业的发展。

一直心系母校的蒋开勤也对学校MBA项目在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由于学员间学习、工作背景等的差异,学校应完善和加强MBA项目在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的针对性。学院可以尝试对学生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然后有目的地制定教学方案。同时,MBA学院的一些优势和优良传统,如经、管、法相结合,联系实际的前沿案例教学形式等一定要保持和发扬。“我相信,在校院领导、老师和学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MBA学院!”蒋开勤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