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殿龙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5级EMBA
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高殿龙,男,生于1958年5月,黑龙江省肇源县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2005级毕业生。现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多次被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黑龙江省、大庆市评为先进个人。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他撰写的《哲学及应用若干问题的思考》、《实用统计分析写作方略》等书籍已出版发行。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先后任大庆油田运输公司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和主管生产安全副经理;大庆卫生学校(职工医学院)党委书记并主持学校全面工作;2001年任大庆石油管理局规划计划与投资管理部经理;2005年2月起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生活在大庆油田这片热土上,沉浸在大庆精神的激励和熏陶中,高殿龙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使他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能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工作上求真务实,学习中孜孜以求,生活上勤俭节约,对待朋友肝胆相照。大衍之年的高殿龙心中时刻燃烧着一把火,向我们诠释当代大庆精神的深刻内涵。

求本务实 精益求精

自1993年担任大庆油田运输公司副经理以来,高殿龙已在大庆工作了多个年头。在此期间调任升迁不在少数,但他务本求实的管理视角和思维从未改变。

在运输公司担任副经理时,当时的运输和汽车修理所面对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很不乐观。为了提高公司的经营水平,高殿龙与其他领导谨慎分析公司现状,审时度势,当机立断,提出了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案。在原有运输业务和汽车修理的二元机制中,扩大精干运输主业的规模,进一步强化维修能力。同时,拓宽服务项目的种类和外部市场,坚持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在高殿龙的敦促下,措施实行后不久,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就得到了改观,车辆利用率从原来的54%提高到80%,市场占有率也明显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稳步增强。

五年后,高殿龙调任到大庆卫生学校担任党委书记一职,着手主持学校的各项工作。虽然校园里的工作让他承受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但是日常工作较之企业却更加的琐碎繁杂,然而高殿龙却干劲十足。经过短时间对工作环境的熟悉了解,他很快就发现了校园设施老化不合理、学校实力不强等诸多问题。改善校园设施水平,加强学校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高殿龙坚定了提高学校实力的决心,开始潜心谋划学校的发展。此后三年中,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方面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也就是这仅仅三年的时间,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且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成人高校优秀办学单位”,“石油系统优秀办学单位”以及“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成绩说明了一切,高殿龙的努力获得了大家的称赞,也为学校不久后成功升格为专科学校,实现办学提档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后来,高殿龙来到了大庆石油管理局,先后分管规划计划与投资、土地、矿区服务、油田基本建设、油田化工和多种经营等方面的工作。对待每项分管工作,他都认真研究,开拓思路,积极推进,最终取得了较好效果。特别是围绕全面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的要求,为把大庆油田矿区建设成和谐示范矿区,高殿龙组织人员制定了《大庆油田和谐示范矿区建设指导意见》,提出了要营造“五个环境”,促进“四个和谐”,建设“六型矿区”的奋斗目标。在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中,他提出了“五要”的工作要求,以走动式管理为突破口,强调把“虚”的做“实”, 把“冷”的做“热”,把“热”的做“火”,把“短板”做“长”,把“软件”做“硬”。围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要“培育实干文化,解决不想干、不愿干的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素质建设,解决不会干、不能干的问题,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强化务实作风,解决不实干、不敢干的问题,切实树立干事创业的优良形象;倡扬走动管理,解决亲自干、率先干的问题,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示范作用;健全考核体系,解决干不好、干不成的问题,努力建立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促进了各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特别是在倡导推行“走动式”管理模式上,率先垂范做到“问题到现场去查、办法到群众中去找、效果到一线去看、满意到服务对象中去评”,使走动成为一种治企理念和自觉行为,做到让传统在走动中“传”起来,让管理在走动中“活”起来,让作风在走动中“硬”起来,让服务在走动中“热”起来,让形象在走动中“树”起来,让和谐在走动中“建”起来,促进了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

除了准确把握企业大政方针外,高殿龙也很注重工作中的细节,认为天下大事、比做于细,只有精彩的细节,才能成就宏伟的全局。要求分管的各路工作能够做到精益求精。有一次,他早晨起来上班,看到已经是白天了路灯还亮着,马上向相关部门询问这个问题并要求整改。没过多久,油田的路灯就安装上了“动态照明启停装置”,根据日照变化动态调整控制路灯照明。相关部门大概一算,所有油田的路灯加在一起,每一个小时就能省出近2000元,相当于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

勤奋学习 孜孜不倦

即使工作再繁忙,高殿龙依然保持着每天自学2小时的习惯。他笃信“勤奋胜于聪明”,在学习上更应该如此,容不得马虎。谈及自己学习EMBA的经历,高殿龙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老师的话深深记在他心里。作为一名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应该如何从企业发生的各类经济事项,如何从一份会计报表中去猎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恰到好处地穿插一些发生在中国经济命脉中心城市的实际案例,台下的高殿龙和同学们听得有些痴迷。

当时自己不远千里,从大庆来武汉学习,正是因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高校,EMBA的课程也更加关注企业、市场的需求,紧密联系实际,面向国际竞争,富有整合性和决策导向,很符合当时在企业的工作需要,学完归来,深感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知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此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地处中南地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思想交流荟萃,在和大家交流中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质。

在课堂上,老师的授课内容和案例分析围绕着“管理+财经+法律”的特色,用复合型方式给学员做细致的分析讲解,让高殿龙得到快速、全面、系统的充电学习,使他深感学有所值、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两年的EMBA学习,让高殿龙更系统清晰地掌握了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结合实际开展好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课堂下,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在一起,一桩桩小事无不让他体会到团队的精神。

高殿龙感慨地说:“两年半的EMBA时光,不用刻意地去追求时间上的得与失,静下心来,聆听每一位大师的谆谆教诲,在实践中揣摩应用,让思想会越飞越高,使我受益终生。”因此,他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又先后撰写了《大庆油田循环经济模式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和谐示范矿区建设》、《贵在作为》、《在走动中加快构建和谐示范矿区步伐》、《务本求实、干字当先,锤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作风》等理论文章,在有关杂志报刊上发表,对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