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楚天金报:不认同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

发布日期:2014-04-04     作者:朱安璋 皮 君     浏览:94

“未来三年内,我不认同现在市场上关于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昨日,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在聘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仪式上,发表演讲,并接受了金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宏观:警惕经济泡沫化趋势


     2012年和2013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均超过70%,这是经济增长过于依*投资并呈不平衡、不健康的反映。”于学军说,发达国家这个比重一般不会超过25%。固定资产投资膨胀,容易导致经济结构失衡,为长期持续均衡增长埋下隐患。


     其次,当前经济货币化指数(即货币供应量M2GDP的比重)日趋严重。于学军说,去年我国这个指数达到195%,即货币是GDP1.95倍,而美国只有约90%


     “此外,经济泡沫化最为明显的信号就是PPICPI的长期背离,现已连续维持了24个月之久。”于学军强调,这一方面说明通货膨胀压力始终挥之不去,另一方面又表明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并不景气。


     谈汇率:不认同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


     “今年以来,人民币遭遇前所未有的贬值问题,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从1月份的6.04,降为3月份的6.22,贬值幅度一度接近3%。”于学军说,他不认同现在多数人认为的“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长期升值”的判断。


     他分析说,未来几年美国将面临加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呈上升趋势,美元指数将走强;而中国经济体的融资市场混乱并呈高利率状态,未来将面临降息压力。因此,于学军认为未来三年的周期中,人民币不存在一定会长期升值的预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应在6.06.5之间波动。


     谈互联网金融:“我也买余额宝”


     “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力不可阻挡,”昨日,于学军局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诚,“我也在买余额宝。”


     他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既然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就说明它一定有其合理性,并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并且,随着余额宝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传统银行的负债成本也大幅度提高了。


     不过,他纠正说,余额宝的前面是银行,背后是基金公司,余额宝只是一个通道,也可以说是一个第三方的渠道。于学军认为,余额宝就是把银行分散的小额资金集中起来,归集到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在货币市场上再进行运作。所以严格地讲,余额宝不是一个“金融”概念。

 



贺华文

2009级MBA校友
九州通集团湖北九州通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企管总监、兼九州健康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三年的MBA时光,留下许多难以忘记的人和事。有知识渊博、深厚学术造诣的汪海粟院长,有孜孜不倦给予我论文指导的文豪教授,有陪伴我们成长,时刻督促我们学习的辅导员王艳明老师…,忘不了第一次的拓展,忘不了每一次的课堂上聆听与讨论,更忘不了我们夺得MBA案例大赛冠军的那个夜晚…这些都成为我宝贵的回忆。在这里,我丰富了理论知识,为工作中的困惑找到了答案;在这里,我结交了师友,在成长的道路上并肩同行。有过迷茫、徘徊甚至痛苦,但更多的是欢笑、感悟与满满的收获。来到这里,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