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楚天金报:贺铿——3D打印为首的智能技术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发布日期:2013-05-21     作者:郑志方     浏览:7

“3D打印、智能技术很有可能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擎!”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贺铿教授受母校之邀来汉,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了一场题为“经济形势与经济改革问题”的报告,其专业而独到的演讲,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经济学教授、高校学子前往倾听。

“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有新技术作为支撑,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的发明使人类实现了机械化;第二次则是电灯的发明,人类实现了电器化;第三次则是计算机的发明,人类实现了信息化;那么第四次将是什么?以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智能技术,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擎。”贺铿说。

贺铿表示,3D打印的优点表现在无需机械加工或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大幅减少材料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从制造模式上看,过去是生产线规模化生产,今后更多的是个性化的定制生产,3D打印被认为是先进制造技术和生产方式变革的产物。

“以3D打印为首的一系列智能技术,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美国已悄然兴起智能产业,例如现在美国生产的机器人擦地、擦玻璃等,都非常好用。”关于智能技术,贺铿笑称,他前两天在武汉参加一次聚会时,遇见了一家餐饮公司的老总,在谈到降低成本的新措施时,“其中一条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这家企业已开始引入机器人炒菜来控制成本,可见智能技术已无法阻挡。”

国有企业应越做越精

“国企改革的方向,不是将国企越做越大,而是要做精。”昨日,贺铿还透露,目前中央正在研究七项重大改革。其中,国企改革遇到的困难可能会很大。

昨日,贺铿在汉提到了七项改革中的三项。

其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定会通过提高低收入水平,适当限制高收入来实现。“说具体一点,就是提高居民最低工资标准,而且是严格执行。”他举例说,美国曾规定普通工时费6美元/小时,如果哪家企业、哪个餐馆是给5美元,打工者可以去法院,一告一个准,而且企业会受到处罚。在这一点改革上,中国将来也会做到这样。

说到财税制度的改革,贺铿认为,中央财政不能削弱,要实行差别税率,让欠发达的地区,通过中央财税转移发展起来。“同等条件下,如果一个科技人员在武汉的工资是4000元,而在西部的工资是8000元,相信有很多人才会流向西部。”

另一个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也是最难的一个问题”,贺铿认为,在竞争性行业必须做到国退民进,“国企效率不高,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全世界都是这样”,“国有企业不能越做越大,而应该是越做越精,举全国之力发展几个世界500强企业,能有多大的用处?”

贺铿说:“国企可以在国防等重要产业上做强、做精,而在石油、电信行业上,能不能放开呢?”

贺华文

2009级MBA校友
九州通集团湖北九州通中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企管总监、兼九州健康园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三年的MBA时光,留下许多难以忘记的人和事。有知识渊博、深厚学术造诣的汪海粟院长,有孜孜不倦给予我论文指导的文豪教授,有陪伴我们成长,时刻督促我们学习的辅导员王艳明老师…,忘不了第一次的拓展,忘不了每一次的课堂上聆听与讨论,更忘不了我们夺得MBA案例大赛冠军的那个夜晚…这些都成为我宝贵的回忆。在这里,我丰富了理论知识,为工作中的困惑找到了答案;在这里,我结交了师友,在成长的道路上并肩同行。有过迷茫、徘徊甚至痛苦,但更多的是欢笑、感悟与满满的收获。来到这里,不虚此行!